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关于全州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

(2021年10月29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
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

作者:法工委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1/11/8 11:56:07     点击数: 45486          

2016年至2020年,我州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决议全面贯彻落实,在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取得了较好成效,全州公民法治意识显著提升,全社会法治观念明显增强,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当前,文山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夯实全面依法治州的社会基础,营造“十四五”时期文山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法治环境,有必要从2021年至2025年在全州开展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特作决议如下: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到法治宣传教育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文山经济社会发展及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办公会精神落地落实,推动普法工作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为文山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服务发展大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本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突出普法重点内容,注重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以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边疆民族地区社会治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三、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从日常生活行为抓起,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把依法履职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大力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面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构建政府、司法机关、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建立健全奖惩激励制约机制,形成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正向效应,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风尚。

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有机融合。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元素融入“七城创建”等内容。发展社会主义法治文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法治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入人心。

五、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基层依法治理,深化法治乡村(社区)建设,加大普法力度,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深化行业依法治理,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大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依法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有机结合,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加强边境和民族村寨法治宣传教育,强化边境法治建设,推进边疆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着力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注重把普法深度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和法律服务全过程,开展实时普法。加大以案普法、以案释法力度,使典型案件在依法处理过程中成为全民普法的公开课。充分运用社会力量开展公益普法,健全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充分运用新技术新媒体开展精准普法,使普法更为群众喜闻乐见。注重分层分类,坚持集中宣传教育与经常宣传教育相结合,重在常态化、制度化,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基层治理和日常生活。

七、加强组织实施。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制度建设,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深化拓展普法责任制落实,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推行“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强化基层基础工作,突出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的工作导向,为基层开展普法和依法治理创造更好条件。加强监督检查,加大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日常指导监督和评估考核力度。州、县(市)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乡镇人民代表大会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本决议有效贯彻落实。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