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两会文山声音 | 做到农民增收一口清 千方百计促农增收

作者:颜宏幸          来源:文山新闻网     时间:2023/1/15 15:53:55     点击数: 39732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促进农村居民和脱贫人口持续增收。文山州把一切为了农民增收作为鲜明导向,要求全州各级干部要做到农民增收一口清,千方百计促农增收,让全州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人均纯收入持续稳定超过全国、全省平均水平,让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具体就是要做到“六个清”,即:州县乡村情一口清、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一口清、收入构成和“一户一策”一口清、政策措施一口清、项目资金一口清、考核指标一口清。

围绕省政府工作报告,如何做到农民增收一口清,省人大代表、砚山县者腊乡党委书记熊文芳认为,重点要摸清家底算好账,发展优势补短板,防灾防险保安全,整合资源搞发展。通过强化产业带动,让生产经营性收入拉动一批群众增收;通过扩大就业渠道,让工资性收入带动一批群众增收;通过筑牢兜底保障,让转移性收入托起一批群众增收;通过盘活闲置资源,让财产性收入帮扶一批群众增收。

省人大代表、马关县都龙镇坝保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马文翠认为,做到农民增收一口清,要抓产业促增收,做好“土特产”文章,“别人没有的我们有,别人有的我们优”;抓就业促增收,坚持外出务工和本地就业两手抓、两手发力,加大技能培训,让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再就业,实现“民工经济”向“技工经济”转变;加强防止返贫监测预警,落实“一户一策”精准帮扶举措,因户分类帮扶;培养致富带头人,对有意愿在农村创业兴业的人员,加大培训、指导和扶持力度,让他们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加强政策帮扶,充分用好各项惠农政策,推进民生保障;加强对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教育,激发其内生动力。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