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山人大:加强“代表机关”建设 聚智聚力发挥代表作用

作者:冯光照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2/9/28 16:43:37     点击数: 16653          

今年以来,文山州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州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始终把加强“代表机关”建设作为人大基础性工作来抓,积极支持保障代表履职,抓实代表议案建议办理,传送人大代表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庄严承诺。


在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职上有新作为。今年是州十五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切实为民代言、为民服务,对初任代表的200名代表分层次分专题进行了培训,强化代表意识,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常态化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专题召开列席常委会代表座谈会,畅通代表与常委会、代表与“一府一委两院”沟通渠道。持续抓好代表活动阵地建设,建立代表联系选民、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的处理反馈机制,拓宽代表知情渠道。今年以来,共组织初任代表培训班1期,邀请基层代表列席常委会4次、40人,召开座谈会4次,对征集到的基层代表意见建议,原汁原味梳理交办。


在办理和落实代表议案建议上有新担当。在提出议案建议前,组织代表培训,深入调研,精准选题;在提出议案建议时,帮助代表雕琢内容,依法依规提出高质量文本;在议案建议交办之际,对代表议案建议进行梳理,认真研究,召开高质量交办会,明确承办、督办部门,明确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强化责任意识;在督办环节,采取调研、实地视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精确督办,提高办理见面率、办结率、落实率。今年初,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共收到代表建议257件,目前,已全部办复。


在宣传和展示代表履职风采上有新举措。通过开放“我是人大代表”微信公众号、抖音号,深度挖掘基层代表在疫情防控、边境小康村、乡村振兴、代表建议、民生实事项目等履职典型事迹,传送人大代表正能量。组织人大代表对代表建议、民生实事项目、现代化边境小康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跟踪督办,使代表有更多的获得感。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