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殡葬改革专项询问会议

作者:吴成林          来源:文山人大网     时间:2020/9/29 15:21:51     点击数: 72639          

 

9月25日,砚山县人大常委会召开殡葬改革专项询问会议。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袁泽江主持会议,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询。

会上,副县长杨波报告全县殡葬改革工作情况。在询问和应询环节,采取一问一答的形式进行。黑绍琼、赵敏、李顺鹏、李建刚、高武鹏、郑维顺、王必新、张坤能、谭光宏等9名县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全国人大代表赵云柱紧扣主题,开门见山,围绕全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总体规划布局及建设选址和手续办理、标准要求、规模数量、财政补助政策、保障措施、惠民补助兑现、管理制度、存在问题、政策宣传、是否存在垄断经营和殡葬用品整顿等相关话题开展询问,县人民政府及民政、财政、发改等6家单位的负责同志就所提问题一一作了回答。副县长杨波作表态发言,就有关问题解决作出承诺。

袁泽江在会议结束时说,专题询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代表和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的一项重要权利,是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宪法和法律职权开展监督的重要方式。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这次专题询问,为确保专题询问组织有序、成效明显,更能够体现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诉求,常委会党组会议、主任会议多次进行研究和部署,广泛征求意见、收集问题。同时,就专题询问组织开展了深入细致的调研,认真撰写了调研报告,多次召开协调会议就相关事项与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商。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部门作了积极准备,充分体现了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对本次专题询问的重视以及依法接受人大监督的高度自觉性。

据了解,砚山县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和村级公益性公墓均按50年的需求进行规划,乡(镇)级农村公益性公墓首期占地必须在5亩以内,村级公益性公墓首期建设占地不得超过3亩。截至2020年7月,全县农村公益性公墓累计建设851个。2017年7月至2020年7月,全县分四个批次把11个乡(镇)108个村委会(社区)先后划入火化区,覆盖群众达52.24万人。全县火化率、入墓率自2018年的34.78%、75.76%,提升到火化率、入墓率100%。针对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县人民政府将积极争取资金,分3年逐步解决资金缺口问题。

 

  • +
  • -